都市綠化短文


都市綠化前言

1.遭破壞的都市自然土壤
2.擁有豐富的環境,反而成了忽略關心土壤的台灣
3.放任不管、不堪入目的綠化
4. 原本屬於溼地的台北基盤
5. 黏巴巴的台北土壤
6. 硬梆梆的台北土壤
7.土壤固結的基盤、植穴問題
8. 高地下水位的問題
9.台北市中心的土壤調查結果
10. 中部地區的土壤也很黏稠
11. 客土材是良質土嗎?
12. 黏巴巴/硬梆梆的台灣都市土壤改良
13. 台北市中心的土壤改良範例
 
都市綠化前言
 
四年前的今天,日本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災害。
地震與海嘯造成了非常嚴重的災害,並剝奪了許多寶貴的性命。
我在這場災害發生不久之後進入了災區。
在眼前一片荒涼的災區當中,豎立其中的樹木激勵了受害者的心。
 
而對於這場災害,最迅速且最義無反顧的捐出最多救助金的就是台灣。
這份恩情我們日本人一定會牢記在心。
 
我們能回報台灣的也許只有透過樹木,
著手改善台灣的都市綠地環境這類的事情。
因此藉由網站,希望能導向更完美的綠化未來。
接下來將繼續刊載都市樹木的育成手法。



1. 遭破壞的都市自然土壤

近年來隨著台灣的都市開發,綠化方面也越來越受矚目。但是,經常看到樹勢衰退造成不堪入目的景觀,或是頻繁的更換植物。

不少人有這樣的印象:台灣的氣候環境非常好,植物隨便種也很可以長得很好。在山區或田野處的環境,的確是很適合植物生長,但是與自然環境條件落差很大的都市,是不適合    植物生長的,不是隨便種就長得好。其中植物成長不可或缺的土壤條件 ( 植栽基盤 ),經常因為施工過程而破壞了自然狀況,適合植物生長的基盤是越來越少了。

為了要打造出更有活力、美觀的都市綠化,我們著手在一般人經常忽略的土壤,並將繼續連載關於台灣都市植栽用土壤的問題與解決方案。



2. 擁有豐富的環境,反而成了忽略關心土壤的台灣

在植栽計畫前事先作土壤調查,在台灣似乎是非常罕見的。沒有掌握住土壤的特性就直接栽種下去,結果造成非常高的枯損率的狀況。短期內種植大量樹木的行道樹植栽,枯損率往往會超過30%以上。但在日本只要是超過5%枯死就是很嚴重了。

即便是需要耗費精力與成本,但事先做好調查、掌握住土壤的問題,將問題都改善之後種植之後勢必能減少枯損率的發生。為了培育出健康、茂盛、壯觀的樹木,土壤改良是不可或缺的。

但是在溫暖、潮濕、多雨的台灣,認為任意放著樹木不管也能長得很好的想法,會質疑土壤調查的必要性,是目前在台灣需要突破的現況。



3. 放任不管、不堪入目的綠化

下方的照片是2009年以前種植的台灣欒樹。現在是放在原地等待恢復的狀態。令人驚訝的是,原本認為全部會枯死的樹木,經過五年之後,竟然有一些樹木開始長出葉子。除了樹木原本的復元力,再加上台灣溫暖多雨的氣候,瀕臨死亡的樹木好像是能夠恢復生命力的樣子。因此很多人都認為只要種下去就會有辦法存活。

但是我們是不允許像這樣繼續放著五年不管的。況且這個地方是許多人進出的總站大樓的 外圍植栽。種植前若是能仔細的規劃整頓環境,就能變成非常漂亮的綠地。



4. 原本屬於溼地的台北基盤

台北市是圍繞在山群之間的盆地。現在台北的周圍原本是大型湖泊 (台北湖)。約3000年前到1800年前之間,湖泊的水位緩緩下降,形成現在的盆地。湖泊乾泅了,形成寬闊的溼地。高樓林立的信義區周圍,也就是數十年前的溼地。這些在台北市政府的台北探索館內均有詳細的展示介紹,有機會請至該展示館參觀。

台北的土壤原本是從湖底而來的,可知土壤特性屬濕地。湖底等從水中生成的土壤,長時間沒有機會直接接觸空氣,呈現還原狀態。在還原狀態下的土壤,其土色呈現灰色帶藍的色澤。

使用不含氧氣的還原土壤種植植物時,請務必改良為不妨礙根部呼吸、高通氣性土壤,為種植成功的要訣。


照片節錄自: 點我

5.黏巴巴的台北土壤

湖底生成的台北土壤可說是粘土或淤泥,由非常細粒的土構成。水底而來的黏土或泥沙富含水份,一旦降雨就會變成泥狀。台北市的道路施工均會鋪上水泥。為了穩定地盤會鋪進碎石,最後會在表面鋪上瀝青,但是台北富含水份的土會泥濘化,導致地表鋪面不良的情形發生,又在表面鋪上鋼筋混凝土。

像這樣由細質土構成、富含水份的土壤,其排水性不佳,陷入加濕狀態,這就是引起植物根部腐爛的原因。因此在台北市植栽,做好植栽坑的排水與土壤透氣性是最重要的土壤改良要點。



6. 硬梆梆的台北土壤

富含水份、泥濘化的台北土壤,受到強力的踩壓,乾燥之後就會變成植物的根系無法伸展、硬梆梆的土壤。土壤中若再混進砂石等建築廢棄物,就會變得更堅硬。

以前所有的工程會使用人力施工。但是現在都會使用大型機具來回行走施工。非常重的大型機具佔據了工地,造成土壤固結。應已無法採用傳統的方法來挖樹穴種植植物了。種植前必須翻土等,作好土壤改良,使土壤鬆軟。



7.土壤固結的基盤、植穴問題

在土壤固結的植栽基盤上挖植穴時,水會集中到比較鬆軟的植穴。但是基盤太硬,透水性很差,形成積水,接著樹木的根部腐爛,最後樹木枯死。土壤固結不僅阻礙根部伸展,而且積水的問題所帶來的影響也相當嚴重。

1960年代之後,大型機具造成土壤固結,由此產生了上述種種的問題。既然基礎工程的施工方法有所變化, 植栽方法也應配合其變化。現今在整頓植栽基盤時,注意使土壤鬆軟、講究排水、改善透水措施是不可或缺的。



8.高地下水位的問題

水份是樹木不可或缺的項目。也有樹木為了要尋求水源,根部伸展到地下水源的情形發生。但是地下水位過高時就糟糕了。水位過高,土壤中的空氣減少,就容易造成根部腐爛、樹木枯死。

照片中公園道路兩側種植白雞油樹,沿著道路繼續往下走,發現樹木是越來越矮小。這兩排樹木是同時間種植,種植時是相同尺寸,但是越往下走的白雞油樹的樹況越不佳,支架原本就安裝上了的狀態。挖出土壤調查剖面,地下40~50cm深處有地下水湧出。照面中遠處有池塘,公園道路下方湧出的水就是這池塘的水。

在地下水位較高的地方,應採取改善排水、高植工法,讓樹木的根部能夠好好的呼吸。


•越往公園道路內走,越來越矮小的白雞油樹。
•在生長環境不良的地點挖出土壤後,湧出地下水。


10.中部地區的土壤也很黏稠

某國立大學在台灣西部的都市近郊四處與陽明山作土壤採樣。透過分析,可了解土壤的共通點,其中掌握土壤基本性質、不可缺少的重要分析項目即土性 (粒徑組成),NO.1以外的土壤黏度都相當高。可知道在台灣中部都市所採樣的客土NO.2~NO.4,其SiC(坋質粘土)或 SiCL(坋質粘壤土)的粉土成分相當高。在靠台北市的陽明山所採樣的客土為HC(重黏土)即黏土成份很高的土壤。

粉土與粘土成份多的土壤,含水量較多是黏稠的土壤。陽明山附近採樣的土壤,是適合作黏土工藝或陶器的、含有黏土的黏稠質土壤。

下圖的三角座標顯示各個分析值。黃色與紫色的部份,代表日本造園學會對是否能作為客土材的品質標準的適用範圍。除了NO.1土壤,可看出其他土壤都是粉土與黏土較多的,為黏質、通氣與透水性差的土壤。

因此在台灣的植栽方面,最重要的首先要改善土壤通氣性、透水性、排水性。


11.客土材是良質土嗎?

下表是某國立大學針對植栽用客土材所做的分析結果,對照日本造園學會的判斷基準的一覽表。標註黃色的部份是未符合基準的項目。雖說是植栽用客土,但不敢保證是好的銷售用土壤。台灣大部分的植栽用客土,好像是回收施工用的土壤再加以利用的土壤,所以未達到標準的客土卻能上市實在是不足為奇。好像是有檢測過pH值,顯示鹼性土壤但仍以客土材銷售。



12.黏巴巴/硬梆梆的台灣都市土壤改良

綜合這幾個月來(單元1~11)所述,台灣大部分的土壤是泥沙、黏土成分居多,黏巴巴的、透氣性/透水性不佳 的土壤。受到大型壓土機夯實、踏壓等使土壤變得更硬。特別是台北近郊原本就是湖泊與潮溼地帶,更需要考慮到解決排水問題。

若要有成功的植栽計畫,植栽基盤的調查與改良是不可或缺的。|
整頓植栽基盤,不但需要有土壤的知識,也必須具備能夠辨別土壤好壞的豐富的經驗,任何人若是能掌握到下列幾點,台灣都市的植栽計畫就很容易能成功。

□有樹根能夠伸展的、足夠的土壤空間嗎?
    ( 植栽穴是否過小? )
□是否有積水? 
    ( 排水性好嗎? )
□土壤是否很黏糊?
    ( 土壤的透氣性、透水性好嗎? )
□土壤是否很堅硬?
    ( 是否結成硬塊? )

當然除了上述之外,還要注意保水性、pH酸鹼度、養份、生物性、有害物質等,但是上述四點攸關植栽計畫的成敗。為了使台灣都市綠化成功,就請務必注意上述要點。

窄小又積水的植栽穴,這樣的植栽基盤,樹根不能生長,因此樹勢會衰弱。根沒有穩固的紮好,伴隨而來 的就是樹倒的危險。下圖是颱風過後樹木傾倒的照片。種植在很宏偉的建築物前,但是卻未來得及注意到植栽基盤實在很可惜。



13.台北市中心的土壤改良範例

下方的照片為之前單元9所介紹的經過土壤調查的台北市中心樟樹,之後進行植栽基盤改良的狀況。3年前種植的約12m高的樟樹,樹勢年年每況愈下,已瀕臨死亡。經過基盤調查,發現有70cm深的積水,深50cm處有上下浮動的水痕。樹高超過12m但樹根只伸展到50cm處。樹木的周圍雖然回填了客土,但是卻顯示SiCL(坋質粘壤土) 黏糊糊的特性,土壤變的更堅固。因此採取正確的排水處理法,讓土壤鬆軟,改善透氣、透水性的手法。|

具體的改良方法,是在有積水的70cm深處,底部鋪上黑曜石發泡粒,確實執行排水。另外在回填土裡也混合黑曜石發泡粒與泥炭土,並放入一些緩效性化學肥料。底部鋪的黑曜石發泡粒連結到積水坑,積水流出排水孔,使植栽坑能有效排水。另外立起酸素管 (裝有黑曜石發泡粒的長條網袋包裝)到土表,提高土壤的透氣性。

這棵樟樹最後復原狀況是如何?我們過幾年後再為大家報告



【照片】使用土壤改良材「黑曜石發泡粒 : White Loam」
有效改善植栽穴的排水



文:竹公
譯:MEGU